只剩一分钟 (短/完)

赖冠霖x裴珍映

 

BGM:金玟岐《只剩一分钟》https://music.163.com/#/song/507533057/

 

 

 

*

 

 

 

在我提出“重回”的这个专题的时候,在场所有杂志社编辑都安静了下来。

 

因为我的提案是“重回一分钟前,你会做什么”,不是重新回到多少多少岁时,不是重新倒退到几年前,而是只倒退一分钟,你会选择倒退哪一分钟。

 

主编收到我的提案的时候,问我,为什么选择只倒退一分钟呢。一分钟能做什么。

 

看似飞快的一分钟,有多少人会想一分钟有多长呢?

一分钟可以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一分钟可以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一分钟一颗流星可以穿过大气层,心脏一分钟可以跳66次,一分钟能改变很多事。

 

我们在杂志社公众号发了这个选题以后,短时间内涌来了大量的后台留言。很多留言都非常有意思,但因为时间和版面问题,我们只能挑选十个人进行深入采访。

 

一万多条留言看下来,我已经眼花缭乱了。我喝了口水,揉揉酸痛的眼睛,继续滑动鼠标。在大量长篇大论的留言里,有一条只有一句话的留言吸引了我的注意。

 

“只倒退一分钟的话,我一定不会让他去买我想吃的那家甜甜圈。”

 

署名只有一个英文,bae。

 

 

*

 

 

活动截止了以后,我整理了所有选中的留言,没想到被主编一次通过,拍拍我的肩。

 

“我等着这些故事。”

 

因为时间太紧张,我联系好所有被采访者,整理出采访的时间表,只有那位叫bae的人似乎很忙,连接电话的都不是他本人,他的时间安排在我交稿的deadline前两天。但是我对他的留言非常感兴趣,不想再选择其他人。

 

我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选题的采访,过程都很顺利,被采访者都是普通人,有中学生大学生,有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有中年困惑的阿姨,大多面对镜头有些羞怯,但他们的故事和留言一样有意思。

 

过程一切都很顺利,编辑好前九位的采访,把视频交给视频组,我开始满心期待和第十位被采访者的见面。

 

我见到他的时候,确实很惊讶。

 

因为他不是普通大众。我认识他。

 

他面对镜头和打光灯的时候,没有一点紧张感和不好意思。他坐在我对面,没有任何化妆和造型,穿了一件很普通的黑帽衫和运动裤,真的很瘦,而且脸又小又精致。

 

他对我笑了笑,礼貌地起身和我握手。

 

我认识他,或许在场的工作人员没有人不认识他的,因为他的巨幅代言海报还挂在我们公司大楼外面,几个月前却因不知名原因停工了一段时间。

 

“你好,我是裴珍映。”

 

我暗暗告诉自己别紧张别紧张,开始了和他的采访,这大概会是我最难以忘记的一次采访吧。

 

 

*

 

 

要说赖冠霖和裴珍映认识,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裴珍映是当红小明星,赖冠霖是娱乐巨头赖氏的小儿子。在那些酒会慈善夜一来二去就这么认识了。

 

初期接触的时候,裴珍映真的对赖冠霖印象不太好,他见多了这种公子哥,大多都是什么纨绔子弟,爱玩爱刺激,直接就给赖冠霖盖了章。赖冠霖虽然年纪小,但真的攻势还蛮猛烈的。

 

在第五次开车到裴珍映家楼底下的时候,裴珍映终于忍不了了,他拿起钥匙就冲出门,准备和赖冠霖来个了断。

 

“你别来找我了”这句话还没说出口就被赖冠霖抢了先。

 

“珍映哥,我知道你肯定觉得我爱玩,年纪小,还很幼稚。”赖冠霖不知道为什么,眼角都是红红的,嘴角还淤青。

 

“我和我爸妈说我喜欢你。被我爸揍了一顿赶出去了。”

 

“我知道你对我有偏见,但是我都会改。”

 

少年人的爱意热烈又直接,毫不害羞的展露给对方看,裴珍映看着赖冠霖真挚的眼睛,突然开始动摇。

 

“我是抱着放弃一切的心来喜欢你的。”

 

“我可以放弃所有的东西。”

 

“那这样我可以拥有一个你吗?”

 

 

*

 

“他真的很可爱,很善良,小孩子脾气。”

 

“他真的为我改变了很多,不再依靠他的父母,不再那么爱玩了,努力学习工作,他好像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慢慢成长。”

 

做艺人是真的很辛苦,裴珍映开始三天两头的飞来飞去,赖冠霖也是忙着学习赖氏的业务忙得不可开交。繁忙的行程终于还是让裴珍映病倒了,作息不规律,加上不好好吃饭,回到家的晚上突发急性肠胃炎。赖冠霖一回家看到痛得跪倒在地上的裴珍映,吓得惊慌失措,叫着裴珍映的声音都在发抖。

 

那时候天气很冷,出门很急,赖冠霖连脱下的大衣外套都没记得穿,急匆匆就往医院赶。握着裴珍映的手就没松开过,另一只手不停的在裴珍映冒冷汗的背上抚摸。

 

裴珍映睁开眼的时候,赖冠霖正在他床旁边吹一碗滚烫滚烫的粥。

 

“不要吹那么用力,口水会飙进去你不知道吗。”

 

赖冠霖看他醒了,紧张兮兮地抓住他的手问舒服点了吗,还有哪里不舒服吗?

 

裴珍映轻轻捏了捏他的手示意他放心,又看到赖冠霖就一件单薄的毛衣,皱了皱眉,掀开被子的一角。

 

“被子里很舒服的,你进来暖一暖吧。”

 

“不行啊,我这么大只,肯定会挤到你。”

 

“我说,我可难受了,那你进来抱抱我行不行。”

 

赖冠霖嘿嘿嘿地开始傻笑,牵起被窝一角就钻了进去,让裴珍映枕着自己的手臂休息。

 

“宝宝,你知不知道我一进门都吓坏了,我下次不想再有这样的刺激了,我受不了。”

 

他牵起裴珍映在打点滴的冰凉的手,不敢用力,就那么温柔地,想要捂暖它。

 

“对不起啊,吓到你了吧?我会好好注意的,你也不许给我生病知道没。”

 

“那当然啦,我要和一起长长久久,长命百岁。”

 

 

*

 

“每天都感觉到自己在被爱。”

 

“他连生气的时候都不敢对我凶,生怕我会更生气,一生气又不要他。”

 

年末的时候,裴珍映和赖冠霖出席了同一个酒会,只是有点不一样的是,裴珍映居然带了女伴过来。

 

赖冠霖整场酒会,什么也没干,瞪着裴珍映眼睛都发直。

 

虽然知道这是艺人必须的商业捆绑,但是谁看着自己男朋友和别的女人窃窃私语亲密无间的样子都会恼火吧。

 

裴珍映早说赖冠霖像个幼稚的小孩一样。

 

喝到醉醺醺的赖冠霖仰躺在沙发上,脸上有醉酒的红晕,看着天花板的灯都是迷迷糊糊的。他刚和裴珍映吵了一架,赌气般把卧室门一关就去睡了沙发,他看裴珍映会不会心疼他。

 

赖冠霖有点害怕,刚刚吵架的时候,裴珍映似乎被他的冲动惹得忍无可忍,脑子不听使唤似的就蹦出来一句。

 

“你明知道这是工作,不会是真的,你为什么就不能理解我一点。你要是这么受不了,那你就分手啊。”

 

说完卧室里静了很久,裴珍映自己也自己说出来的话惊到了,他看着赖冠霖受伤的表情,又什么话都不好意思说出口了。

 

赖冠霖闷闷地开口,语气里都是委屈和难过。眼睛一眨,眼泪就这么滚出来。

 

裴珍映震惊地看着赖冠霖留下的眼泪,心里满是懊悔。

 

“你不能仗着我喜欢你,你就说分手。”

 

“我可以理解你,我们都需去静一静。珍珍,你不可以说分手。”

 

裴珍映看着赖冠霖提起袖子就擦眼泪,像只受伤的小野兽。然后就这么走出的卧室的门。

 

裴珍映就这么愣在原地,突然觉得其实自己也很幼稚,他仗着自己年长他一岁,仗着赖冠霖的喜欢比自己多,开始肆无忌惮,也忘记了他曾经也是备受宠爱的小孩,放弃了一切把所有温柔都给了自己。

 

最后也忘记了是谁先站在门口准备敲门,还是谁先从里面拉开来卧室的门。

 

两个人搂抱着互相说着对不起,裴珍映内疚的眼泪都擦在赖冠霖的胸口,赖冠霖身上的酒气还没散,裴珍映闻着却觉得无比的安心。

 

那天半夜赖冠霖睡得很沉,裴珍映借着照进来微弱的月光,眼神在赖冠霖脸上游走,即使赖冠霖已经穿上西装外套,慢慢展现出自己成熟的模样,但还是有一种永不褪去的少年感,裴珍映轻轻摸了摸赖冠霖的脸,像在摸什么宝贝似的。柔柔的触感却让赖冠霖迷迷糊糊醒了过来,他像是习惯了一样,全程闭着眼睛,流畅地给裴珍映掖了掖被子,伸手把裴珍映带进怀里抱得更紧,亲吻了他的额头。

 

 

 

*

 

“命运真的太狠心了。”

 

“就这么夺走了我的一切。”

 

 

不知道为什么,裴珍映最近几部定好的戏不是被截胡就是被砍掉,他隐隐约约知道是哪里不对劲,心里安慰也算是给自己休假了,也没打算告诉赖冠霖。

 

近来赖冠霖越发的疲惫,和裴珍映一起聊着天看着电影不一会儿就睡着了。看着赖冠霖的睡颜,裴珍映陷入沉思。他知道赖冠霖的家庭一直在阻扰他们的交往,暗中肯定使了不少绊子,以赖氏的手段,让自己在娱乐圈无法立足身败名裂都可以做到,但却只是少了几部戏而已。

 

肯定是这个傻子给挡了不少事儿吧。

 

裴珍映有时候觉得赖冠霖太过于保护他,他也不知道怎么回应好,就这样窝在赖冠霖怀里遮风遮雨心安理得。

 

那天他们窝在沙发上看什么搞笑节目,裴珍映抱着一盒巧克力冰淇淋一口接着一口。边吃还别说好凉好甜。

 

赖冠霖看着裴珍映吃到嘴角的巧克力冰淇淋,只是柔柔嘱咐一句别吃太多,一般这个时候他都会想凑过去吻住裴珍映,尝尝他说的冰淇淋到底有没有比裴珍映本人甜。

 

节目正好演到一个搞笑的求婚片段,裴珍映笑得咯咯咯倒在他怀里。他耳朵贴在赖冠霖胸口,忽然他感觉到赖冠霖胸腔嗡嗡震动,好像是说了什么。

 

“珍珍,要是我结婚了,你怎么办。”

 

赖冠霖低头看着裴珍映的发旋,可是裴珍映似乎像是什么都没听到一样,继续一勺一勺挖着冰淇淋。赖冠霖伸手去捧裴珍映的脸,却摸到一脸的热泪。

 

裴珍映什么都没说,他现在心口震得发疼,头脑一片空白,站起身把冰淇淋往地上一摔,急冲冲就要走,赖冠霖见到他这样大反应,直接慌慌张张拉住裴珍映从后面搂住他,越搂越紧,嘴里还一直在说着对不起不是这样的我会处理好的。

 

“我真的不想听到这句话了,我们彼此到过多少次歉了呢?你没办法回来陪我过生日的时候,我没办法在你生病陪你的时候,我们约好的旅行因为我的工作泡汤的时候,我们的纪念日说好你飞过来陪我但是飞机延误的时候,我们好像经常互相道歉,但是我们没做错什么啊。我知道你多爱我,冠霖。我一直相信你啊,可是我不想看到你因为我还那么辛苦的样子。”

 

“也许我们从一开始就不合适吧。”

 

裴珍映一根一根掰开赖冠霖搂在他腰间的手指,他能感觉到赖冠霖搂着他浑身都在抖,睁开赖冠霖的怀抱,他直径走向卧室,他不敢回头看赖冠霖的表情,关上门,直接又决绝的隔开了两颗心。

 

裴珍映躺在床上胡思乱想,哭到枕头全湿,朦朦胧胧听到门落锁的声音,终于抵抗不住困意就这么睡了过去。

 

他做了一个噩梦,他直接猛地被惊醒,心脏异常开始狂跳,背后全是冷汗。天还没亮,他缓了口气,拿起手机想看看时间,手机的光亮直直照的裴珍映有点睁不开眼,他眯起眼睛,看到了屏幕里十几个未接的电话。

 

 

*

 

“我赶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抢救了三个小时了。”

 

“他妈妈看到我,哭着问我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裴珍映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警防敏感察过来询问他的时候,他像是丢了魂一样,什么东西堵在了嗓子眼,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他根本缓不过神来。他听到警察说事故发生在xx路十字路口,可是那是一般赖冠霖不会去的地方。

 

可是那里有一家裴珍映最爱吃的甜甜圈。

 

“事情发生以后,我真的一次都没哭过,我立刻就去接了工作,不敢回家。我也不敢去看他最后一眼,我是不是很冷血啊。”

 

直到那天警防敏感局的人把裴珍映叫回来,给了他当时赖冠霖的携带的物品和衣物,袋子里是赖冠霖的大衣,手表,钱包,手机。

 

裴珍映提着一袋子东西直接回了家,家里还是什么都没变,但是有些日子没打扫了,窗帘紧闭着,只有微微的光从缝隙里透进来。

 

裴珍映坐在地上,按了按屏幕已经碎成蜘蛛网一样的手机,没有用,估计是已经被撞烂了吧。手表也已经碎了,里面还渗着一点血迹,指针已经永远停留在那个时刻。他又翻开赖冠霖的钱包,裴珍映摩挲着钱夹里的照片,那是他和赖冠霖一周年纪念日时候拍的,那年夏天他们一起在日本,他和赖冠霖脸贴着脸露出灿烂的笑,背后是炫丽的烟火表演。

 

裴珍映又拿起赖冠霖的黑色大衣,抹平了一下衣服的褶皱,好像每件物品都是什么稀世珍宝一样,裴珍映的动作都特别轻柔。仔细看他脸上没有什么表情,但又像是那种过度悲伤后的平静。

 

他摸着大衣一路下滑,突然碰到了衣服口袋里什么鼓鼓囊囊的东西。他慢慢伸手进去,当他感觉口袋里东西的形状的时候,裴珍映瞪大了眼睛,身形剧烈的颤抖着,大口大口地像马上要窒息了一样的喘气。

 

他摸到是一个方形绒布小盒子,还有一个信封。

 

里面是一枚闪着光的求婚戒指,和五月十日两张去冰岛的飞机票。

 

裴珍映抱着赖冠霖的大衣,手里紧紧攥着戒指和飞机票,整个人蜷缩成一团,在这个曾经充满了他们生活痕迹的家里,发出了全世界最绝望的痛哭声。

 


*

 

“你知道有个词叫做‘未亡人’的吗?我大概就是那样了吧。”

 

“当我每次做噩梦醒过来的时候不会有人在我旁边摸摸我的后背了,肠胃炎的时候也不会有人第一时间给我备好水和药,不会在我不开心的时候去那个街口给我买甜甜圈吃,当我习惯的生活习惯的场景再也没有他的存在的时候,我才明白他真的不会回来了。”

 

“如果时间能倒退一分钟。”

 

“如果时间能倒退一分钟,我一定不会让为了哄我开车去那个街口买甜甜圈。又或者我会跟他一起去买就好了。这样我就不会一个人孤单的在这个世界上行尸走肉一样。感觉没有他的日子一天也活不下去。”

 

“之后我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很不好,不得不停工去医院治疗。”

 

采访到这里,我已经被他的讲述难过到心绞着痛,我无法体会他的悲伤,我看着他单薄瘦弱的身体,仿佛随时都会消失一样。

 

“那如果,如果生命只剩一分钟了呢?你会做什么?”我问。

 

裴珍映摸了摸他无名指的戒指,他的手背上还留着扎针的淤青。

 

“我会抱抱他,亲亲他,然后告诉赖冠霖,全世界我最爱他。”

 

采访结束后我看着裴珍映离开,不知为何他的表情有种释然。春天已经来了,万物都出新芽,我恍惚间看到那个叫赖冠霖的男孩在春日里牵着他的手,嘴角洋溢都是幸福的笑,讨论着他们冰岛旅行的计划。回神时,一切又都消失了,我只是看着裴珍映有点摇晃的背影,朝着那光亮的地方,慢慢消失在我的视野里。

 

 

 

 

每个采访者都要发一张有关自己故事的照片,裴珍映采访的较晚,我在办公室里等着他发照片过来。

 

叮咚的提示声响,一张图片已经发送过来。我看着看着这张照片却突然眼眶发热,我捂住脸,眼泪止不住的涌出来。

 

应该是一张被人偷拍的照片,只能看到赖冠霖一点的侧脸,应该是个非常英俊的男孩子。他们在异国的街头手牵着手,裴珍映望着赖冠霖眼神亮晶晶的。这人群来来往往,这世界瞬息万变,似乎只有他们两个才是永恒。

 

电脑发出的光在黑暗的办公室有些突兀,图片下留了一句话。

 

因为生命不止一分钟,

 

所以大步,

 

 

 

向前走。

 

 

 

END.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发现我描写能力真的很差劲!我对不起大家又BE了!到现在我两篇最想写的BE就写完了啦!这篇更是两天搞定很匆忙的 肯定还有bug吧到时候我再检查……

其实我有心软一下不要写太狠了 但是还是狠下心删掉了 我一定努力憋一个小甜饼给大家

最后希望小贝小罐健健康康 快乐成长 

下个故事见吧!

评论 ( 38 )
热度 ( 44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ritishMango | Powered by LOFTER